監控

管中祥
May 5, 2021

昨天朋友參加促轉會記者會後,傳來這張照片。

這是當年的「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」名冊,據說是國民黨在1980年代監控校園的人員名單,上頭的編號即是所謂的「細胞」,他們的任務就是監視校園內「有問題」的學生或老師,定期向上級報告。對,就是監視我們這些「壞分子」!

如果沒有記錯,當年唯一有「編採科」的學校只有世新吧?名單上有兩位是「甲班」的同學,另一位沒寫。

呃…我那時就是讀世新編採科甲班啊!所以,這兩個人可能是直屬學長姐或學弟妹,甚至可能是我的同班同學,另一位,說不定就是我從小就以為是「抓耙子」的那位?

其實,當年早就知道身邊有人會把我們的所思、所言、所行告訴教官,甚至隱約能猜出是那些人幹的。雖然,我相信作這項工作的同學有千百種理由,可能是為錢?也可能是因為國家安全?相信有他的喜悅,或許也有苦衷。但對我來說,是什麼原因並不重要,一點也不想追究,只是心理總是不舒服,因為,不管是為了什麼,都在破壞人與人的關係,社會之間的信任。

很糟!

--

--

管中祥

一個不務正業的大學教授,總覺得有些事要努力過,才有說失望的資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