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是一回事

管中祥
五分珠的老藥舖
Jun 2, 2023

--

今天收到出版社寄來的高中「公民與社會」教科書的修訂版,這幾年花了不少時間在作這件事。

的確就像許多人所說的,這個世代應該是讀最多人權教育及多元文化的世代,但最近出最多狀況的,也是這個世代。

在這課本裡我負責社會階層化、社會不平等、社會運動三章,雖然談了許多歷史結構與權力制度所產生問題,但我也知道這並不足夠,畢竟,讀書是一回事,行動是一回事,更何況,如果這些內容只是考卷上的知識,而不是生活裡的體悟,大概也改變不了什麼。

上個禮拜到聖功女中演講,有同學問我近日校園的發生的歧視問題該怎麼辦?我說,盡可能讓同學有課本以外的生活經驗,同理與尊重是需要實際接觸與體驗的,與其找我來談人權議題,倒不如邀請受到各種社會不平等的被壓迫者,到課堂上分享自己的經歷與感受,同學也許有會更真的體會與感動。

這應該是最低成本的作法,之前我辦許多活動或課程時都是這樣思考與安排的。

--

--

管中祥
五分珠的老藥舖

一個不務正業的大學教授,總覺得有些事要努力過,才有說失望的資格。